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9月29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9月29日


利字當頭:
航運寒冬梗關你事


■如果貨櫃碼頭要任由貨主和代理自生自滅,結果只會所有人都輸。 資料圖片



翻查自己的facebook專頁,發覺兩星期前一天忽然多了過百粉絲。再看紀錄,原來當日我在專頁上轉載了「中環客」所寫講韓進破產的文章。

諷刺是,之後有一天某家財經內容偏弱的網媒向我約

稿,我跟他們提議寫這個題目,回覆說題目不夠貼近香港,他們仍然想我寫巴拿馬文件。可惜就巴拿馬我可以寫的都寫了,這次合作不來。

或者他們不知道,雖然香港已經從最大港口的排名榜的頭幾位被排擠出來,但好歹仍然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當然他們更加不會察覺得到,今年全球的集裝箱運量將會錄得零增長,也是2009年以來最差的一年。

根據《華爾街日報》昨天的報道,自年初以來,集裝箱運價長期在1,000美元的水平,而航運商則表示1,400美元以下水平,業界都是不可持續。從此看來,除了是之前幾年超寬鬆貨幣政策導致船公司非理性擴張,經濟漸漸步入低增長,也是一個重要的警號。估計過了10月的貨運高峯期,第四季將會進入航運業的冰河時期,屆時的境況將會更難過。

上星期我在此欄也提過,今次韓進事件沒有觸發到骨牌效應;至少貨主和代理可以能夠及時提取貨物,其中很大原因是香港貨櫃碼頭願意承擔並且靈活處理。當然,在非常時期有非常的手法,乃正常不過的事,就正如Uber的加乘,又或者是銀根緊絀時的折息抽升。

偏偏香港的付貨人卻不知感恩,反過來要貨櫃碼頭免費處理,橫蠻到極。試想當銀行同業都寸頭緊張,誰會好意思叫人免息貸款?現在我擔心是,假如韓進不是單獨的事件,往後再發生同類事件,貨櫃碼頭是否要由得貨主和代理自生自滅,結果大家都輸。

利世民
http://www.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