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9月29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9月29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行政長官人選逐個數
2016年09月29日


曾俊華(中)成另一特首可能參選人。(資料圖片)





在這裏,我且列出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的可能參選人,並且作出簡單的分析。

第一個當然是梁振英,我本來以為,他肯定連任,可是,看這兩年中央政府對他的支持,不及當年的「挺董」

遠甚,這些實質的證據令我懷疑到,究竟中央是不是真的有心挺他連任。

日前,一位心水很清的政治人物對我說:「你要想想,香港回歸以來,從來沒有一個行政長官是做足兩屆10年。」這位仁兄雖然心水清,但並不熟悉國情,所以補了一句:「不過,中國領導層倒是做足10年的。」然而,這說法並非事實,國家主席的確是做足十年,但是省級及市級的領導人,卻大多是只做一屆,以免在位太久,因而腐化,就算是政治局常委,不少也是只做5年。

如果依照以上的原則,很可能香港特首也是只做5年。再說,當初梁振英當選特首,我也聽到有線人說,他的任期只會是5年,當然我不信,但現在則半信半疑了。

第二個當然是曾俊華,那天說起他,我對他的評價是:「一個正直得多的曾蔭權。」然而,他和本地權貴的感情太好,這反而是他的障礙,相反,梁振英的優點正是他和本地權貴的關係太差,中央更加相信他不會勾結。近日他韜光養晦,在橫洲事件中,他明哲保身,我卻認為他反而會失分,反而如果他挺身保護梁振英,中央會更加信任他。

不過,看近日的政局,中央政府還是傾向於有人競爭,所以我也認為他會參選,只是我估計他不能當選而已。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中央的擺棋,常用的招數是讓後上的黑馬勝出,曾俊華起步太早,這也是他失敗的原因之一。

第三個是曾鈺成,他當然是眾望所歸,但現時的政局吹風是土共失勢,而曾鈺成在二十多年前的「太空成」事件之後,已經失去了中央政府的絕對信任。將來他的門生李慧瓊就可能當特首,但他就沒機會了,而且,經過了上屆選舉的不愉快事件,相信他也不會敢貿然出選,除非得到「上帝」的旨意。

第四個是林鄭月娥,她的低調,是正確策略。她的家人在外國,反而是小事,真正的問題在於,她這種女人通常很正直,也很硬頸,很可能是「李寶蘭翻版」,遇上大問題時,威逼不成,利誘也不成,根本無法控制,如果我是中央政府,也肯定不放心讓她當行政長官。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