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10月2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10月2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梁君彥和英國領事講了些甚麼?
2016年10月21日


梁君彥短時間內處理放棄英籍。(資料圖片)




話說梁君彥本來是英籍人士,在決定競選立法會主席後,毅然申請放棄英籍,從申請至成功獲批花短短幾天,他手持給傳媒拍照的文件也與其他類似個案人士版本不符,因而引來了人們的

懷疑,認為這文件有可能是偽造的。立法會新界西議員朱凱廸甚至親赴英國調查此事,結果是英國政府「唔係好理我哋」,英國內政部亦不評論事件。我當然不認為梁君彥的文件是偽造,他應沒那麼大膽,再說,縱使是他偽造,只要英國政府不否認,偽造也是真造,兩者(至少在表面上)沒有太大分別。

 
我認為梁君彥護照事件根本不是反對派問題,因不管誰做主席,反正這位不會落在反對派屁股下,爭來也是多餘,反而這是建制派內部問題,因梁君彥霸這位,其他人坐不了,如梁君彥沒資格,則大家可公推一個更加愛國愛港的有能者去居之。

 
第一個關鍵重點是,梁君彥從2004年開始當立法會議員,即是已從政12年,但一直沒有放棄英國護照,直至決定選主席,才臨急臨忙去申請,這證明他很重視這護照。

 
第二個關鍵重點是,英國政府向來有對前殖民地人民網開一面,讓他們在新政府從政時暫時放棄護照,以符合參選條件,待得他們完成公職,便可重新申請,特快審批。當然,如要同英國政府這樣講數,他就要在領事面前表示自己心在英國,任內不做出違反英國利益事情。從以上兩個重點推理,梁君彥很重視英國護照,故他在任後重新申請英國護照機會不容抹煞。如他在任前任後都有英國護照,只是中間一段沒有英籍,這究竟算是甚麼?

 
第三個關鍵重點是,假設他手中所持文件是真,也是通過特快途徑去獲得優待。據我所知,這申請手續確可特快,但這個特快的批准,當然要同領事傾偈談判啦,至於他和領事傾偈談判,究竟講甚麼內容,其他人當然是不可能知道的。

 
因此,朱凱廸去英國調查梁君彥,必然也是徒勞無功。我的看法是,英國政府愈是保護梁君彥,梁本人的嫌疑愈大,反而英國政府把一切抖出來,大罵梁君彥一頓,梁君彥愈是清白。我作為愛國愛港一分子,對於建制派力保梁君彥,感到很痛心,因為他們好像忘記了愛國愛港的本質,因此必須揪出來譴責,以正視聽。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