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立論 - 林少陽 2017年1月11日

立論 - 林少陽 2017年1月11日


立論:又一位財金界燈神


■有「商品大王」之稱的羅傑斯由於其大膽敢言的作風,多年來頗受國際財經傳媒界歡迎。 資料圖片



有「商品大王」之稱的羅傑斯(Jim Rogers)與「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由於大膽敢言的作風,多年來頗受國際財經傳媒界歡迎。他們之所以受傳媒及讀者歡

迎,只因為讀者喜歡偏激的言論,兩位預測金融市場的準繩度高低,從來不是主要考慮。

我當然不是說,兩位的投資意見,完全沒有參考價值。事實上,麥嘉華博士透過里昂證券於2002年出版的《Tomorrow"s Gold: Asia"s Age of Discovery》,準確地為未來接近十年商品巨型牛市拉開序幕。對於這本奇書,我至今仍然珍而重之,將之放在我家中書櫃當眼處,不時拿來作商品交易的參考。

相比之下,羅傑斯那本2004年出版的那本《Hot Commodities》。從出版的時間性而言,讀者大概可以想像,那本書不過是趁熱鬧投機取巧之作。很不幸地,我當年亦在朋輩的影響之下,買了該書。至於他那本2007年出版的《A Bull in China》,我認為至今為止,仍然是有機會榮登21世紀「十大最燈財經預言書」榜首的熱門人選。該書出版的時間實在是恰到好處。即使自認很笨很笨的我,這次居然沒有上當!直至今日才忽然醒覺呻笨,因為這本書的娛樂性,肯定遠在《Hot Commodities》之上,尤其是在事隔十周年之後的今天,娛樂性將隨日子的流逝而與日俱增。

黃金有望發圍
今天提起羅生,是因為這位過去十年來的中國大好友,終於一反常態,轉口唱淡中國!不過,稍為可惜的是,這位前度中國大好友,至今只是「看淡不做淡」,對傳媒說他仍然持有中國資產,不沽售也不增持。以羅生過去十年的燈力衡量,今次中國經濟以至股市,只能得出市況或將緩步復蘇的結論。本欄正熱切期待,其另一力作《A Bear in China》問世之日。

或者,我們並不需要等到《A Bear in China》實際出版之日才看好中國,事關據報道,羅傑斯認為假如特朗普上任後與中國爆發貿易戰,屆時投資者應沽出所有相關投資。換言之,有羅生這枝「大明燈」照住,今年投資者應該吼實未來幾個月中美貿易糾紛及其向傳媒發出沽清中國資產的呼籲,屆時或有機會成為一次十年難得一見入市買入中國資產的機會。

這位前中國大好友,除了看淡中國的言論引起我注意之外,他一改過去看好美元的言論,亦合我胃口──因本欄認為今年其中一個最有機會出錯的市場共識,正是全人類一齊義無反顧地睇好美元。

現時美元仍是強勢畢呈,逆勢操作實乃投資市場的兵家大忌。風頭火勢之下,識時務者當然不會與市場力量硬碰。「鋤強」很可能是投機市場最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但是有閒錢可守的投機者,現在很可能是「扶」持「弱」勢的黃金價格的大好時機。

即使在此刻宇宙最強的美元之下,金價再弱,依然守穩每盎斯1,100美元。一旦美元轉弱,金價將有很大機會在年內升穿每盎斯1,375美元。

林少陽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
本欄逢周三刊出

林少陽
立論 - 林少陽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