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2月27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2月27日


圓方集:非黃即藍思想狹隘


■4個警察協會2月22日晚聯會舉行特別代表大會,商討支援七警方案,約3.3萬警員及家屬出席。 資料圖片



近日的法庭新聞,不論是前特首行為失當案或是七警傷人案都是令人沮喪的。

先說前特首行為失當。曾蔭權從雲端跌下來,犯的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牽涉的經濟利益卻

是那麼微不足道,作為香港小市民,我實在感到心酸,甚至蒙羞。我絕對不是「煲呔粉」,但我覺得曾蔭權是中國的「第一大清官」,大是因為地位高,香港特首比省書記和正部長還要高半級。清是因為涉嫌的利益是那麼少,一個小小海關官員涉貪都上億元。

至於七警事件,我覺得令人痛心的是有部份市民反應激烈和兩極化,甚至對香港的司法制度作出一些無理的指控。香港有接近3萬名警察,過往亦有少數的害群之馬犯法,當中包括以權謀私、偷取贜款、非禮強姦都曾經出現過,但香港市民,包括我自己對香港警察的執法能力和公正都從來沒有懷疑。

討論事情的基線是七人有沒有犯法,這與七人是黃是綠,是警察抑或是路人甲無關,我接受人在高壓環境下,肉體是軟弱的。你可以爭辯刑期是否過重?七人是否應該刑期不同?但這七位男子漢的而且確是犯了法,這亦不是個別警員犯法的第一宗,大家反應激烈,仍然離不開佔中後遺症非黃即藍的狹隘思想,將一宗普通警察犯案放大,淪為政治立場的角力。

尊重法律才有平等
我想提出一點:作為一些公眾人物,包括一些意見領袖和高級警務人員,講說話應該小心一點,不可以因要安撫某一方面的情緒,而將話講過份了。這方面我是懷念前一哥曾被謔稱為「Sorry Sir」的鄧竟成*。

我們可以同情七警家人,可以同情曾先生服務香港多年下場卻是那麼悲涼。然而只有尊重法律,我們才能令這社會相對地平等(我的佔中立場亦是如此,你有權為了更祟高的理想,以身試法,但你要接受法律的制裁)。

一個法官根據一些很明顯的證據判了被告有罪,即使是判重了,值得被你們罵得那麼慘嗎?將事件上綱上線到民族大義更是鄉愚。有人提出立法防止辱警,更是置小市民福祉不顧。先不論侮辱的定調是那麼廣,要知道警民衝突的另一方是攜警槍的!立法這調不可以輕彈,今天你站在線的這一邊,換個場景,你可能是另外一邊。

回歸近二十年,舊的權威:政界也好、商界也好,都被新的權威摧毀(讀者可以對號入座)。雖然物先腐而蟲生,然而誰又是大觀園門的石獅子呢?

*香港的首任華人警務署長是李君夏。跟隨其後的是許淇安、曾蔭培、李明逵、鄧竟成、曾偉雄及現任的盧偉聰。六屆已退休的一哥,只有李明逵和鄧竟成沒有加入商界。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張宗永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