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曾淵滄專欄 2017年5月24日

曾淵滄專欄 2017年5月24日

曾淵滄專欄:從不閱讀沽空報告


■沽空機構沽空狙擊,小投資者避無可避。 資料圖片



最近,數家上市公司遭受沽空機構沽空狙擊,搞得人人恐慌,有人問我,有甚麼方法避開這類股票?我的答案是,如果倒楣的話是避不開,我們的確沒有能力審查上市企業有沒有造假,我們只是小小的散戶,不是專業的分析員,如果連專業的

分析員也看不出造假,我們怎麼有能力看得出?

作為小散戶,我們不可能找出造假之處,如果你真有能力做,你已可以自己成立一家沽空公司,發大財了。

我真幸運,數十年都沒有買中被沽空公司點名的股,其中一個原因是我比較喜歡買龍頭大股,買一些「大到不能倒」的企業股。

沽空公司除了尋找上市企業的可能造假內容外,本身也必須有一定的金錢實力,沽空報告必須配合行動,真金白銀在市場沽空,如果實力不夠,沽空過程是會被更有實力的人挾死。挾空倉的虧損可以是無止境的,因此,沽空機構的行為本身就是高風險的賭博行為,是富向險中求的道理。

說實在,近日出現的沽空行為,有多少散戶真的花時間去閱讀過沽空機構的沽空報告?相信很少很少,不論持有或沒有持有被沽空的股,散戶都不會花時間去閱讀沽空報告,因此有人問我這些沽空報告的可信度如何,我的答案是我根本不會去讀。

如果不幸我真的持有這些股,如果金額大,我也會沽售以減少虧損;如果金額小就丟到一邊不理。如果這些股本身股價已經是非常低殘,就有更多股民選擇丟到一邊不理,情況與遇上老千股、垃圾股一樣,因此,相信沽空機構也不會有興趣沽空市值已經很低的垃圾股、老千股。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曾淵滄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