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6月29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6月29日


利字當頭:價格競爭犧牲質素


■消費品價格競爭越來越激烈,一向以質素定價的蘋果亦不能倖免。 資料圖片



舊的那部MacBook Pro,用了幾年,表現仍不過不失。只可惜幾個月前,畫面出了幾條紅紅綠綠的直線。幾個月下來,本來也習慣了,但是蘋果最新的MacBook Pro,功能強了售價卻更

低,太過吸引,所以我還是乖乖地進貢。

「先生,會唔會加錢買埋AppleCare?」過去,我大多數會婉拒這個offer;反正三年後,電子產品的內在價值,已經貶值得七七八八,與其修理,倒不如換一部新的。可是MacBook嘛,我希望可以用上最少三年,再加上蘋果的推銷員說:「到時你拿回來,將內置電舊換新,也不只這個價錢。」我又乖乖進貢多千多元。

跟一位朋友講起這件事,他卻反問我一條問題:「假如連蘋果對自己嘅產品,都只係提供一年免費保養,AppleCare就要另外收費,咁點解會有發展商好似新鴻基,竟然會推出三年免費維修保養?」

在大學讀Industrial Organisation的時候,記得有個課題講到免費保養;生產商,尤其是產品質素較高的,通常會向消費者提供免費保養,作為signalling。畢竟,要是產品質素不佳,免費保養的代價,分分鐘會得不償失。

不過,樓除了是消費品,也是一種投資商品。無論是樓,抑或剛推出的iPhone,要是買來炒的話,提供多少年保養,對炒家來說都沒有太大意義。發展商願意提供三年免費維修保養,似乎是爭取真正的用家,又或者收租投資者的市場。

幾年前,我偶爾仍在facebook上見到有人盛讚用了十多年的第二代iPod。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蘋果提供收費的AppleCare,近年也的確聽到更多人投訴蘋果產品的質素大不如前。

消費產品的周期變得越來越短,也意味著產品壽命的價值越來越低,價格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就連過去以質素定價的蘋果亦不能倖免。

利世民
http://www.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