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7年6月29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7年6月29日


中國黑獄是常態,劉曉波不是特例


中國黑獄是常態,劉曉波不是特例


劉曉波獲保外就醫。(資料圖片)
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在2009年被中國政府判決入獄1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因末期肝癌,獲批保外就醫。本文並不打算討論劉曉波因政治而陷獄的問題,而是集中於討論中國的黑獄。

沒錯,劉

曉波在獄中,肯定受到了文明世界所無法接受的虐待,然而,另一個問題在於:究竟劉曉波所受的虐待,是因他作為「首要分子或罪行重大的」政治犯而受到「特別對待」,抑或是中國監獄的普遍狀況?

我有不少朋友都曾經「居住」過中國的牢獄,當然不是因嫖妓,而是因為嚴重的經濟犯罪。

第一位是開外圍投注,涉款以千萬元計,那是十多年前的事了。我不知他在獄中受到了甚麼折磨,只知道他在3個月之內,體重從入獄前的270磅,劇減至170磅,全身長滿了皮膚病。戲劇性的是,後來他買通了關節,羈押了一年多,居然無罪釋放,自由之日,體重回復到270磅。

第二位是近年的,經營虛擬貨幣平台,是完全沒有真實交易的bucket shop,涉款以億元計。由於被捕時已經是習近平年代,無法賄賂,我不知審判結果,只知她被羈押時,十幾人同睡一張大石床,要側身睡塞滿十多人,夜間如要小便,便後回去,便只有睡地板了。地上滿是蟑螂老鼠,不在話下。

對於中國的牢獄慘狀,不用實地觀察,只要去去荒僻的農村,就可知端詳了。監獄設施的原理,就是它必須劣於全國的最低生活標準,才有阻嚇作用。我常常說,一個國家的先進與否,看其監獄就可以了。香港人看北歐的監獄有如度假,其實在當地人民的生活水準而言,已經是很嚴重的懲罰,有很大的阻嚇作用了。

同樣道理,如果中國的監獄水準像香港一樣,很多民主人士都寧願住進監獄了。

中國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的生活標準,比香港低不了多少,但是住有大量外地民工,所以,它們的監獄標準,也只能照著農村的最低生活標準,再低幾級。因此大家也可以明白,如果北韓的人民生不如死,其監獄更是多麼的恐怖,美國大學生Otto Frederick Warmbier的死亡,反而是「正常結果」,我想,如果我被投進該獄,可能一星期也活不了。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