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7年6月29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7年6月29日


這裏的人為何這麼矮


這裏的人為何這麼矮
這兩天,我來到雲南烏蒙山區,以了解我名下的基金在這裏的扶貧項目所進行的情況。有當地的農民問我,是否以前從這個山區出來的?若然非親非故,為何從老遠的香港跑到深山老林裏,又為他們修橋築路,又照顧他們的老弱殘孺?

我告訴他,我的慈善基金成立的目的

,就是要幫助有需要的人。由於這個區比其他地方貧窮,急需予以援手的逼切性高,所以我才選擇在這個區開展扶貧工作,這樣可以使我的基金產生更大的意義。

他聽了之後,好像還有點茫無頭緒,突然說了一句,你個子這麼高,應該不是我們山溝裏出來的人。這時,我才留意到,從那裏出來的人,個子真是十分矮;尤其是我這次去探訪的幾戶老人,男的女的都十分矮,平均高度連五呎也沒有,一如來自「小人國」。

我向當地人了解原因,他們說主要是因為窮,所以發育不良。但近年情況已好轉,新一代的個子已高大了很多。他說,山區的耕地不足,隨著人口的增加,糧食根本不夠吃。他們已在極之陡斜的山坡上種上玉米、燕麥、土豆等雜糧。但有些地方由於海拔高、氣溫低,糧食的產量非常有限。要在這樣的險峻的山上耕種,勞動強度很大,他們生產出來的糧食,往往連補充每日的體力消耗也不足,哪有餘力長身體,令身體可以正常發育?

我基金的同事告訴我,她曾多次去探訪一個老人,發現他們平時吃飯,只有一碗粗糙的玉米飯,一碗白開水,與幾隻辣椒。這樣吃法怎會夠營養?所以,這裡的孩子很遲才發育。有些過了兩歲才會走路,甚至連話都不會講。這類孩子長大後,很容易智力不健全,或很容易有慢性病,成了家庭的沉重負擔。

我以前為樂施會工作的時候,也有來過雲南考察,發現山區的孩子,身體有殘障的比例特別高,原因可能與近親通婚有關。由於耕地不足,糧食連本村裡的人也不夠吃,所以娶媳婦的時候都不敢娶外村人。因為這樣會突然間增加多一個村裡的人口,導致人均耕地減少,變成全村人都會比以前更餓。

為了避免即時有人會餓死,所以明知近親通婚不好,大家都自動不娶外村人過門做媳婦。有時,一條村只有三四個姓氏,就只好輪流通婚,這一代是陳家娶李家,下一代是陳家娶張家,但很快就會輪回陳家又要娶李家,血緣關係糾纏不清,基因的組合沒法多元化,造成當地人的體質不斷退化,個子矮小的人特別多。

不過,近年的情況改善了很多,改革開放後,中國的製造業發展得很快,農民可以出外打工,收入遠勝於耕田務農,營養不良的問題已沒有那麼嚴重,近親通婚的情況應該可以避免。我相信,當地人的體質很快會強壯起來,「小人國」很快會在當地消失。

青壯一族可以出外打工後,雖然解決了農民的收入問題,卻令農村出現了新的家庭問題,那就是把兒童、婦女、與老人留守在農村所衍生出來的問題,詳情另文再述。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