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親子理財 - 李錦 2017年10月19日

親子理財 - 李錦 2017年10月19日


長者理財 現金流非常重要 2017-10-19收藏文章

  早前在「樂善堂長者學苑」交流會中,長者除了跟我分享了他們的嗜好 (如卡拉OK、打麻雀、旅行、按摩、留意健康用品或食品等) 外,他們原來對不同的投資產品也很有興趣,問了我不少關於安老按揭、MPF預設戶口等問題。部分長者更有投資在

基金、股票及保險等產品上。當我問到有幾多位長者認為自己是投機的,有10%舉手表示自己有炒股、炒IPO和借貸/炒孖展等,幸好投資的還是佔大多數。

 
  有現金流或固定收入對長者投資者來說是非常重要,是投資先要考慮的其中重要因素(風險同樣重要),因此我在退休理財交流會中強調了股息的雪球效應,讓長者知道買產品一定要有股息或利息。

 
  退了休的人,沒有了固定的工作或生意收入,但是每月的支出繼續,所以要懂得運用手上的儲蓄,選擇合適的產品。希望能為資本增值抵抗通脹之餘,也能提供現金流來應付我們日常所需的支出。除了風險因素的考慮,也需要考慮投資產品有沒有提供現金流,例如股息、利息或租金收入。

 
  有多位長者問到怎樣投資債券,買那類型債券好。我回答一般買入由政府發行的債券,違約的風險相對低,但利息也同樣低;但買入企業發的債券,雖然利息高但違約風險亦相對高,所以不能集中買一隻債券,應該分散投資。接著我們談到有關債券基金的問題,我藉此機會解釋一下債券基金的投資概要。

 
親子理財 - 李錦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