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金融High Tea 2018年3月19日

金融High Tea 2018年3月19日
你揀寶秘礦油還是長江實業?
2018年03月19日
  長和集團(001) 主席李嘉誠退休,交由長子李澤鉅接棒,這是重大新聞,但也是市場早已預期的新聞。估計消息對長和系公司股價影響不大,甚至可以當好消息炒。

  講財經角度之前,先講江湖恩怨。上星期大新聞,除了李超人退休外,還有壹傳媒(282

) 屬下《壹週刊》摺書,出版28年的《壹週刊》宣佈玩完,真正可以說是一個時代終結。李超人和《壹週刊》恩怨情仇,江湖上人所共知。壹仔搞八卦秘聞起家,專喜歡炒作李超人故事。據《壹週刊》前高層說,他們用李超人故事做封面,總會賣多三幾千書,這是他們炒作相關故事重大誘因。被搞得多,李超人自然氣憤,便與《壹週刊》老闆肥佬黎結下梁子。

  超人退位 壹週摺埋
  肥佬黎於1990年搞《壹週刊》,1995年搞《蘋果日報》,都很成功。於是在1999年搞蘋果速銷,希望趁科網浪潮搞網上超市,直接挑戰百佳和惠康。肥佬黎搞蘋果速銷也是沿用掟大錢炸開市場方式,以超低價錢,吸引市民轉用蘋果促銷購買日常生活用品。據肥佬黎身邊人說,當時肥佬黎要蘋果速銷一個月燒六千萬元,認為要燒錢燒到這個水平,才能夠打開市場,蘋果速銷第一個月燒的錢沒有那麼多,還給肥佬黎罵。兩三個月後,蘋果速銷真的到達月燒六千萬元的水平,肥佬黎已不願再看數簿,蘋果速銷陷入一個「瞌埋眼燒錢」狀況。

  肥佬黎搞雜誌、搞報紙,遇上的都是比較傳統的對手,他們花錢也沒有肥佬黎狠,就讓他搶佔市場。但他搞網上超市的對手是李超人,結局自然不一樣。

  蘋果速銷倒閉後,我在一個智庫講座上,分享對這件事看法。表面上看,肥佬黎搞蘋果速銷搞得太早,市場並未適應,但我認為它真正死因,其實是揀錯對手,如果不是遇上李超人,蘋果速銷可能已經成功了。在座有某超市的物流經理,表示不同意蘋果速銷是輸在對手,他堅持是因為他們超市物流做得好,打敗蘋果速銷。或許該物流經理知道事情比較有限,他不知道李超人當時為了對付蘋果速銷,做了甚麼。

  主席war room 屠殺速銷
  原來李超人親自招呼肥佬黎,在主席辦公室設了war room(作戰室),親自指揮百佳與蘋果速銷作戰。蘋果速銷有甚麼貨品減價,百佳減得更低:蘋果速銷西瓜一磅賣0.6元,百佳賣0.5元;蘋果速銷可樂賣1.2元一罐,百佳便賣1元。我當時曾見到一個奇景,有酒樓推車去百佳買西瓜,因為百佳售價比他們供貨商還要低。

  在長實王國中,百佳只是一小部份生意。不過,既然肥佬黎要在這一小塊挑戰李超人,他亦樂於奉陪,親自下場玩玩。結果蘋果速銷玩了一年半便宣佈玩完,肥佬黎慘蝕超過10億元,他算是壯士斷臂走得快,否則多多錢都無埋。呢個故事教訓我們,和人鬥都要睇清楚對手是誰,分析對手,比分析市場更重要。如今見到《壹週刊》摺書,李超人退休也可謂無憾矣。

  四十六年 升五千倍

  另外,李超人在退休記者會上,提到投資長江回報,說長江集團在1972年上市,當時股票上市價三元,如果把過去這麼多年股息、紅股等全部再投資,時至今日,股價升了5000倍,全球能夠做這樣回報的公司並不多。

  長江經營了四十六年,有這樣的成績絕對驕人。香港數千隻上市股票,能夠有這樣的成績,基本上幾隻手指可以數盡。然而,散戶能否買中長江?即使買中,又是否可以揸到如今?

  先說後者,即使在1972年買了長江股票的散戶,能夠到今天一股無沽,相信寥寥無幾。散戶炒作喜歡出出入入,最慘的是在股票熱的時候高追,到股票跌到好冷時卻沽貨離場,高揸低沽,就算買中有價值的好股,都是夠膽輸,不夠膽贏。

  這又回到我上星期日所講的,如果用我的方法,買中一隻股票有不錯的升幅時,先沽一半,再升,再沽出四分一,餘下的四分一,以一個較買入價高少少位置為止賺。在1972年買了長江,買四手的話,如今還會保留一手,即是說,即使沒有賺盡五千倍升幅,也賺到了1250倍的升幅,已經非常不錯了。

  炒股喪升 完勝好股
  至於是否那麼容易買中長江呢?雖然長江在很多周期中,升幅算是不錯,但是,每一個時期都會有一些炒作股票,比長江升得更急更勁,其生意雖然很「屎」,只要後台老闆去炒,曇花一現急升,可以升到你信為止。

  這讓我想起80年代有一隻股票叫寶秘礦油,我老爸當年都很喜歡炒股,雖然在1973年股災受到重創,但股民永遠不死,之後又捲土重來。他買的股票如果上升,他都會興高采烈大講特講,所以我對一些股票名字有些認識,其中印象較深的就是寶秘礦油,主要是名字太特別,與印度神油很相近,就像不知道有甚麼有寶又秘密的油一樣。

  我問老爸知不知道這隻股票是做甚麼的,他只是說了三個字:開礦啩?但他炒這隻股票,炒得很興奮,我還記得他說,「買寶秘礦油好過買長江好多啦,升多幾倍呀!」炒股喪升,升幅完勝好股,唔到散戶不信。

  當然,這些神油股,不講甚麼基本因素,甚至那些在印尼開礦的故事,也不知是真是假。只是幕後有人在上市時出招圍飛,搞得極度熱鬧,上市後大幅炒高,以倍數抽升。散戶甚麼都不信,只信股價。初時沒有買或者買得少,見它升得這麼多,自然很「心雄」,愈升愈追,最後一網成擒。寶秘礦油最終散了,老爸投資的十幾萬元也化為烏有,在他面前,我都不敢再提這隻股票。(編者按︰大編輯看到文章,話他太太第一隻買的股票,就是寶秘礦油,結果輸清)

  盈利唔得 炒股殺局
  我之所以提起這個故事,是藉此說明散戶根本分不清長江和寶秘礦油兩集股票,哪一隻比較好,只會從上升中股價去判斷,覺得熱炒的寶秘礦油會較好,結果就把身家輸清。試想想,在80年代不用十萬元買寶秘礦油,買了長江,升不到五千倍,也升到一百倍,當時的十萬元,坐到如今已經變成一千萬元。這就是買熱門炒股,短途贏、長線輸,是血的教訓。

  散戶買股根本分不清頭或尾,好或壞。我覺得比較容易判斷的,是看公司是否踏踏實實做生意,每年有一定盈利,還是一隻明顯的炒股,沒有盈利,盈利很少,或者盈利大跌,股價仍然炒上去,當然有幕後人操作,目的不是派錢益散戶,而是做局殺散戶。

  我不是這樣的原教旨主義者,叫大家不要炒股,但炒股就要抱著「投機的我」心態,炒一、兩日就要閃,不要和它做人世。而組合內的核心投資,還是一些認真做生意的公司股份,會好一些。

  陸羽仁
金融High Tea 舊文